項目符號災後心理健康資訊

因應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對學校輔導工作之提醒

(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)

 因應0627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案對學校輔導工作之提醒

 

104627日晚新北市八仙樂園疑因粉塵發生閃燃意外,造成多名學生傷亡之重大災情。目前首要之務,以受傷學生的創傷復原及身體復健為優先,教育部會持續協助學校及家屬共同關心孩子,確保對受傷學生做最好的照顧,並妥善安排後續心理輔導及課業輔導相關事宜。

本次事件受傷學生包括大專校院、高中職、國中及國小學生,傷者所就讀之學校應做立即性處理,相關輔導工作提醒事項如下:

一、召開校內危機處理會議

(一)掌握受傷學生名單,瞭解學生受傷與救治情形。

(二)由校長召集學校行政人員、教師召開危機處理會議,使相關人員確悉自身的角色與任務,並請導師可進行面訪及電訪,瞭解實際情形,以利後續處遇方向擬訂。

(三)學校根據蒐集資訊,擬訂應變計畫,並納入教務、學務、輔導、衛教等人員,協助教學正常化、生活與學習照顧、心理輔導等復原工作。

(四)組成校園危機處理小組,由校長主責分工,定期召開會議,彙報最新執行進度。

(五)研議受傷學生災後處遇計畫,提供高關懷學生辨識與篩選、個別諮商、團體輔導、班級輔導等服務。

二、定時更新最新資訊,掌握最新訊息

(一)將學生受傷情形通報主管機關及校安系統,可透過導師及行政人員分工,進行資料比對與確認。

(二)指定統一發言人,對媒體及主管機關提供最新、最正確的訊息。

(三)召開家長說明會,讓家長明白學校目前處遇和未來計畫。

三、協助申請學生保險、或其他相關補助經費。

四、協助受傷學生獲得心理安定

(一)提供受傷學生心理的安撫與陪伴:輔導人員應瞭解受傷學生的需求,透過語言及非語言的方式提供學生支持,減少心中的慌亂與不安。

(二)安排受傷學生的安心與減壓活動:輔導人員可藉由安心與減壓活動降低受傷學生的創傷性衝擊、減少耗損,同時可適時宣洩情緒,舒緩身心反應,亦可藉此篩檢出需要進一步協助的學生。

(三)篩選與辨識需要高關懷的學生:學生可能會出現急性壓力反應,在生理與心理上產生適應不良的狀況,甚至演變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(PTSD)。學校可透過量表,篩選高關懷學生接受個別輔導或諮商。導師應與家長保持聯繫,瞭解學生家中的適應狀況;另透過平日與學生的互動及觀察,回報狀況並轉介有需求之學生至輔導中心,再媒合心理師進行輔導。

(四)對受傷學生家長的輔導策略:不僅受傷學生需要輔導,有些家長也需要輔導介入協助,學校可辦理親師活動、進行親職教育、提供家長心理支持。

(五)篩選校外資源協助輔導工作:

1、由校長擔任篩選角色,媒合學校需求與外來資源,使其發揮最大的效用。

2、校外資源介入前,宜先瞭解學校需求,訂定適切的協助計畫,並與校方討論修正,量身訂做符合需求的協助模式。

3、校方安排外來資源介入,如班級輔導、團體諮商、個別諮商等協助,需知會家長,除增加家長對資源的瞭解與認識之外,亦可減少誤解,避免不必要的爭執。

4、對於重複或多餘的資源,可轉至其他有需求的學校。

五、協助受傷學生復課之適應,回歸生活常軌。

六、對於全校師生進行機會教育,提升對於災難發生的敏感度,遠離危險;同時也能學習當面臨危險情境時,應有的逃生與救助知識。